01      家


「有人在等你的感覺,

  真的會讓人很感動,

  那顆疲累的心,

  會在瞬間溫暖起來。」

 

 

 

「我叫滄海憐兒,你呢?」

 

男孩說他沒有名字,所以他不知道該怎麼回答面前名叫滄海憐兒的女孩。

 

「沒有名字阿!那幫你取一個不就好了,媽媽,妳說呢?」滄海憐兒朝她那溫柔和藹的母親問道。

 

藍安安,滄海憐兒的母親,總是一副溫柔的樣子對待任何人,彷彿沒有什麼事能讓她生氣,即使遭受到她丈夫的冷落,她也沒有露出絲毫哀怨的神情。

 

「如果人家願意給妳取的話。」藍安安十分溫柔的笑道。

 

「可以幫你取名字嗎?」滄海憐兒直接轉向男孩爭取他的同意。

 

「嗯!」男孩輕輕的點了點頭。

 

「我很喜歡夏天的風,也很喜歡早晨的晨曦,以後我就叫你南風曉吧!」

 

南風曉,夏天的風、早晨的晨曦,很光明、又充滿夏天氣息的名字,男孩很喜歡這個名字,他……終於有名字了。

 

明明是素昧平生的兩個人,憐兒卻幫了他那麼多,給他換了一身乾淨的衣服、讓他有好吃的食物,還讓他有一個能遮風擋雨的屋簷……他的感激無法用言語形容。

 

他畢竟不是這個家裡的人,他必須要走,不能再給人家添麻煩了。

 

「謝謝妳們的照顧,南風會記得妳們的恩情,來日必報。」如果沒有遇上滄海憐兒,只怕他已經餓死了,「我該走了。」

 

「走?要去哪?」滄海憐兒反而覺得說出這句話的南風曉有些奇怪。

 

「都可以。」南風曉的笑容有些落寞。

 

「留下來吧!你不是沒有地方去嗎?」藍安安出口說道。

 

「我可以……留下來?」南風曉聽見這句話,臉上的神情很複雜,不可置信中卻夾雜著驚喜。

 

她知道她說這句話對他的意義有多大嗎?代表著他再也不用居無定所,可以有一個遮風避雨、能夠回去的地方。

 

「媽媽都這麼說了,你就留下來吧!多你一個人沒差的。」滄海憐兒加入遊說的行列,只是多一張嘴吃飯而已,而且她也能有一個伴,又能解決南風曉沒地方可去的問題,何樂而不為?

 

「伯母,妳不問嗎?」南風曉猶疑著,此刻的他看起來有些為難。

 

「問什麼?」藍安安不解,有什麼好問的嗎?

 

滄海憐兒看著談話的兩人,不明白為什麼南風曉還不答應,他……不想留下來嗎?不想要有一個家嗎?

 

「這樣收留一個來歷不明的孩子,不怕我是殺人犯或是被黑道尋仇的孩子?」南風曉心裡十分明白,此話一出,也許就再也不能留下來了,但是他還是要說,他不想再一次經歷……被拋棄的痛苦。

 

只要是人,都是怕麻煩的,沒有誰會願意為了一個剛認識沒多久的〝外人〞,去背上這些風險,即使對方是孩子也一樣,人類心裡的同情或是正義感,永遠都比不過恐懼的陰影。

 

「你會這樣告訴我,就代表你不是。」藍安安聽見一個才十歲的孩子說出這樣的話,連一絲訝異的神色都沒有,這孩子小小年紀就如此懂事,不簡單。

 

「南風,你是誰的孩子不重要阿!你是你,他是他阿!而且……」滄海憐兒以輕鬆的口氣打破沉重的氣氛,「你現在有家啦!」

 

「家……」南風曉現在還沒有實感,他可以留下來,還能把這個地方當成是他的……家?太讓人不敢相信,彷彿是在作夢一樣,好怕一答應,這個美好的夢就會醒來,幸福的泡泡會破掉。

 

「南風曉,留下來吧!憐兒會很高興的。」藍安安出口勸道,她只有憐兒一個女兒,看她寂寞,本來想買隻小貓或小狗陪陪她的,誰知道她女兒不是很感興趣,反而對那些鍵盤、電線、電腦異常的有興趣。

 

現在多個人能夠陪伴憐兒,她女兒也很喜歡對方的樣子,何樂而不為?

 

「我可以留多久呢?」南風曉問道,給個期限也好,這樣他才不會有過多的期望。

 

「直到你自己想走為止!」藍安安柔柔的答道,她從沒看過哪個孩子,顧慮這麼多的,家裡多個人也好,也能夠熱鬧點。

 

「可是……」南風曉還是在猶豫著,這樣收留一個陌生的孩子,真的好嗎?

 

「你很麻煩耶!是男孩子的話,就答應的乾脆一點嘛!留下來,不准走!」滄海憐兒不耐煩的打斷南風曉的話,霸道的替南風曉決定了。

 

家裡的佣人是聽母親還有她的話,就算南風曉想溜出這間房子,也是不可能的事,因為有好幾雙眼睛在盯著他嘛!

 

「謝謝妳們,這份恩情南風曉永生難忘。」南風曉猛然跪了下去,朝著母女倆人行了一個大禮,語氣裡有些哽咽。

 

「你趕快起來,用不著做到那樣,只要幫我一起照顧憐兒就可以了。」南風曉這一跪、一拜,讓藍安安受到的驚嚇可不輕,慌忙的扶起他,她又沒做什麼,只是給這孩子三餐飽足、有地方可以遮風避雨而已。

 

「你一直說謝謝,感覺很重耶!」滄海憐兒似乎很受不了南風曉這樣客氣。

 

「我真的不知道該怎麼謝謝妳們嘛!」如此大恩,他該怎麼報答人家呢?

 

「走吧!管家阿姨今天有請裁縫師來,要幫你量衣服的尺寸。」滄海憐兒決定把南風曉那些感恩帶德的話放一邊去,拉著他就往大廳跑,要是繼續跟他說下去,鐵定沒完沒了。

 

「等一下阿……」事情發展的太快,南風曉還來不及反應,他現在心中無比的感激,以後不管發生什麼事,為了憐兒跟伯母,他鐵定會粉身碎骨,在所不辭。

↘♂↖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 ↗♀↙        ↘♂↖

arrow
arrow

    七日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